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HOT! 踏溯專欄(持續更新中)

踏溯專欄

MEDIUM平台:https://bit.ly/3DtsIko

課程網頁專區:https://bit.ly/3DtCiUo

點選下列各篇文章圖片,可連結至閱讀連結

 

 


 

 
2021.12.29【植迷不誤的深情】
 
「植物對我來說,就是生活的一部分。」熙棟老師笑言,自己對於植物的熱愛大概是打娘胎裡便帶來的,老師家中種有以臺灣原生或特有種為主的八百餘種植栽,每次澆水都得花上兩個小時卻依然樂此不疲。
「校園植物」是踏溯台南成大人之道的一條子路線,綠草如茵、巨榕成蔭的榕園,視野開闊的自強校區、樹木參天的工學大道,帶領同學走出教室,向大自然學習,以一段段植物的故事,重新建構了新的校區面貌。
 
▋水泥叢林中的盎然綠意:https://bit.ly/32ywBY3

 


 

 
2021.12.24【以澤蘭、檳榔、米酒,獻上虔誠的心
 
開始進行祭祀時,導覽老師拿著一粒檳榔,並以西拉雅語念咒語,為遠道而來的老師和同學們祈福;接著將檳榔放在祭壇上,再用米酒於檳榔上滴三滴,然後含一口米酒向前、向後,以霧霰狀噴出。
踏溯台南西拉雅路線,每次拜訪吉貝耍,除了學習當地的歷史及傳說故事外,也都會鼓勵學生進行傳統祭祀體驗。讓同學親自接觸、感受在地族群的文化,為西拉雅線的一大看點。
 
▋三向禮-阿立母的祝福:https://bit.ly/3ejDHCb

 

 


 

 
2021.12.15【走過路過常常錯過,但生活中不可或缺】
 
岩石以各種不同的樣貌,存在於你我身邊中,譬如高樓大廈、玻璃櫥窗,甚至是我們習以為常的手機、電腦。沒有岩石,我們的生活會很不一樣。
「石在有趣」是踏溯台南成大人之道中的一條子路線,地科系的袁彼得老師希望透過身邊的物品或現象,將岩石與日常生活連結在一起。
 
▋石在有趣 ‧ 實在有趣:https://bit.ly/3DXQCnJ

 


 

 
2021.12.08【傳統古樸,創新而充滿活力】
 
「府城老行業探訪」,一直是踏溯台南最熱門的路線之一。每每開放選課,可用秒殺來形容。這條路線之所以迷人,因為會帶同學直接進到師傅們的工作室,近距離觀摩工匠的工作場域。
透過「看見」,能加深學生的學習體驗,這是成大歷史系的李啟彰老師,在規劃路線時的核心目標。由店家或師傅的口中述說的故事,言語中的力道更加深刻,更能打動人心。
 
▋走入不曾探訪的老行業:https://bit.ly/31CaOyb

 


 

 
2021.12.01【他們一直都在,他們是西拉雅族】
 
「西拉雅族人的遷徙與定著」是踏溯台南每年都會開設的元老級路線。踏點含括東山吉貝耍部落、南科考古館、北頭洋平埔文化園區等景點。
成大考古所的熊仲卿老師,從考古學的角度出發,藉由西拉雅族部落、歷史遺留的考古遺跡,讓學生探索西拉雅族文化與生活樣貌,體會當地多元文化交流及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性。
 
▋當西拉雅族遇見考古學:https://bit.ly/3G1uH07

 


 

 
2021.11.24【一趟以「美」為名的旅程】
 
如何讓學生能以不同的方式學習,一直都是踏溯台南教師團隊不斷苦思構想的。自109學年度第二學期起,課程開始安排學生「自主踏查」,利用場域內的資源,結合學習單的設計、帶隊老師的授課內容,誘發學生思考,探索特定議題,希望可以透過更多元的方式,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發現生活,發現美:https://bit.ly/30SdG9B

 


 

 

 

2021.11.17【向山進發,不同於台南平原的生活】
 
由成大歷史系陳文松教授設計,與當初的發想截然不同,這條路線融入了多元議題,是條讓學生能跨領域學習與思考的路線。老師希望透過這樣的安排,讓同學知道曾文溪與附近聚落的關係,人與河流、土地如何共生共存。
 
▋走進內山,覽盡天水人:https://bit.ly/3Fkg4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