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台南

踏溯台南

文學院 通識教育課程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實踐與在地脈動連結 成大領先各大學大一必修「踏溯台南」

 

台南擁有豐厚的歷史與多元人文,值得深入探索與認識!位處台南的成功大學希望結合臺南府城的歷史形成與當代臺南都市發展的脈動與願景,實踐學校教學與社會脈動的連結。106學年起領各大學之先,推出大一新生必修「踏溯台南」跨院通識教育核心課程,希望學生在學得專業知識之餘,還能走出教室,認識台南風土、人情與文化,修習在地人文知識,成為未來進入各領域的養份。

「踏溯台南」將於新學期展開,規劃「踏溯台南」課程的成大文學院,6月26日起一連5天舉行「踏溯台南」工作坊, 內容包括小老師培訓、路線講解、導覽技巧、製作「踏溯台南」手冊等等。工作坊原訂招收50名學員,因反應熱烈,一口氣招收了近70人。成大蘇慧貞校長、成大文學院院長陳玉女、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葉澤山、文化局黃宏文科長等均出席工作坊開幕式。

蘇慧貞校長致詞表示,從今年夏末秋初開始,來到台南成大就讀的新鮮人將具體的在一個時間裡以深入的態度,透過創意,真切地了解為何到這個城市就讀,離開時除了拿到成大的畢業證書,也希望他們對生活四年城市的過去、現在、未來有不同理解,不論是否繼續將在這個城市就業、生活,可以預見的是其心中的展望與熱情會是不一樣。

蘇慧貞校長指出,成大不僅是一所大學也是台南的一份子,成大希望與台南市共同開展出很多台南新面貌,「踏溯台南」的內容很紮實,不是短暫的觀光旅遊行程,希望產出不一樣的歷史紀錄,老師端也要有不同的學術新發現,希望過程裡大家一起加入新元素,相信對新同學來說,將是一段充滿奇妙的新體驗,是一項包含著地方、區域甚至具有全世界義意的探索。

葉澤山局長致詞說,自已年輕時在東部求學,求學時老師說台東有好山好水,山多、海多,希望求學之餘去擁抱山、海,很多同學都依老師建議去接觸台東的山與海,日後也多成為同學人生養份,成大辦「踏溯台南」課程是非常前瞻的做法,事前還舉辦工作坊培訓小老師,帶領新生了解台南,其未來四年的學習一定是不太一樣的。台南有著豐富的人文、文化,有太多故事值得去認識,去了解,感謝成大為台南城市發展所做的努力,相信成大如此前瞻的課程,一定會成功。

參加工作坊小老師培訓的工科系大二生江宗彥表示,自己是嘉義人,來到台南雖只有一年,但已深刻感受到台南的歷史、人文等深厚的內涵,學校開設「踏溯台南」課程是非常有意義、很棒的事。自己很想多認識台南,參加工作坊能讓自己更加深入了解台南,又能帶領學弟妹認識台南的風土、人情、景點,自己對工作坊與課程充滿期待。

陳玉女院長表示,「踏溯台南」課程為1學分(或零學分),共18小時。課程內容,包括四條迴游大台南的主路線:台江內海的前世今生、粉墨登場的糖與鹽、南瀛水世界、西拉雅族人遷徙與安身之所;以及八條尋溯府城世界路線:成大人之道、甕城內外的寧南與碑林、清代府城官道、赤崁園區的歷史軌跡、五條港域的水神與郊商、傳統與創新-正興街與大菜市、大正通與文學秘徑、Zeelandia與追想安平。

未來現地踏溯的日期、時間公布於課程表,修課學生依個人時間選訂1條大路線(一條6小時)、3條主題路線(一條4小時)。期末需撰寫田野參訪心得,內容可涉及歷史、族群、人物、宗教信仰、文化遺產 都市、經濟等等,也可以旅行文學、深入報導、紀錄短片方式呈現。成大新生人數以2500人估算,每學期開放1250人修課;上、下學期各開放2條大路線,與4條主路線,學生可自由選擇上學期或下學期修課。

 

 

 
原文取自:成大新聞中心